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西藏行之六:两种格桑花(原创)  

2007-08-18 16:04:21|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面是我在西藏拍的两种花的图片。

前者是在拉萨市拍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多植于花坛,用于美化环境,有红、有粉、有紫、有白,美丽娇艳。在雪域高原自然色彩比较沉重的环境下,它显示出一种高贵的气质。一查资料,得知是格桑花,拉萨市的市花。

后者是我在野外拍的,山坡下、道路边、草地上、小河旁,独自寂寞地开放。花形较小,也不漂亮,但金灿灿的颜色,透出一股傲气。问导游,得知也叫格桑花。原来在他们那里,一般叫不出名字的野花都可以称为格桑花。

两种格桑花,一高贵一卑贱,我独钟情于后者。

前者固然美艳,但以美艳邀宠,终难持久,一朝春尽,花容失色,便会遭到遗弃。再说,格桑花虽美,还有比它更美的,牡丹、芍药、月季、玫瑰,比之格桑花,更为美艳。因而要想固宠,须得于美丽的外形之内,再赋予某种内涵。梅花香远益清,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二者其所以深得人们喜爱,不是因其形,而是因其神。

后者倒是具有某种让人心动的神韵。自生自灭,自开自落,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因而无需用颜色来邀宠。与清风为伴,与明月为侣,仰观蓝天白云,俯看清流沃土,风来随之舞动,日照笑脸相迎。按自己的意志生长,不与别的花朵比美。“你可以长得比我更漂亮,你却不可能长成我这个样。”(借用九头狼朋友的话)何等的自由自在,何等的潇洒风流。

但凡人生天地间,倘不能建功立业,也要顶天立地活出个人样。畏畏琐琐,曲意逢迎,即使能够苟安于一时,也只是行尸走肉。 

 

  评论这张
 
阅读(603)|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