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存在决定意识(原创)  

2007-08-24 20:30:54|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偶染小疾,或者说根本谈不上“疾”, 吃没少吃、睡没少睡,班照上、网也照上,只不过身上有点疼、脑袋有点沉、鼻子有点不通气,稍不注意清鼻涕流到嘴巴里,除了烟抽得少点以外,其他的都好,可就是不想写东西,脑子里蹦出一点想法,还没敲几句,思维就短路了。这是怎么哪,什么时候变得如此娇气了?原来可不是这样啊。

记得好像是1986年吧,那时我在黄冈地区教育局办公室工作。那年国家教委要表彰一批基础教育先进县,凡获得表彰的县可获奖励20万元。黄冈地区的罗田县工作基础相当好,省领导印象不错,有望入选,但该县上报材料写得一般,急需重新组织一篇有力度的经验材料上报。地区局长答应省领导,立即组织人重写,隔天上报。这个任务顺理成章地落到我头上。当时我正病着,人有点发烧,但事情紧急,病了也要写。于是我让罗田县的同志迅速赶到地区,配合我工作。那晚,吃完饭后开始工作,我执笔,他们一个人为我整理素材,一个人帮我誊抄,并倒茶点烟。头还在微微发烧,但头脑非常清晰,思维异常活跃,似乎比没有发烧转得还快。到凌晨三四点,稿子写成,交打字员打印,我们稍作休息。天亮以后,材料打印好,我们又随同地、县两级局长赶赴省厅,上交材料。省厅有关处室审看以后,基本满意,为保险起见,又提出若干修改意见。当面听了意见,我心中有底,返回时直接到罗田县城,连夜再作修改。这次修改工作量不大,至晚上十二点,大功告成。成稿以后,人倒觉得神清气朗,两天以来带病工作,日夜连轴转,尚不觉得很累,待工作完成,病也好了。罗田县那次也成为首批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

我还是我,那时在病中可以连夜写稿,如今稍有不适就懒得动手,何故?情势不同,决定心态不同。那时我正处在人生的上升途中,极想干出成绩,展示实力,因而也就有了动力;如今日薄西山,老牛破车,没有动力了,也就随歪就歪,破罐子破摔。人哪,就这样。

我小儿子比我外甥大一岁,属隔年同岁。两人算得上有为青年,都在读博士,外甥在中科院,小儿子在美国。儿时两人一人在城市、一人在农村,在同一件事上的表现出来的差异性,可以充分看出环境对人的影响。

大约在他们三四岁的时候,我在单位分了新房,一厨一卫两室半一厅,水泥地面涂上红油漆、卫生墙用绿油漆漆成、卫生间的墙上嵌着白色的瓷砖,这在当时我们那小城已经算比较有档次的了。妹妹、妹夫从农村把外甥带来看我的新房。外甥要屙巴巴,妹妹把他领到卫生间,让他自己在里面屙。等了老半天没见他出来,还听到里面有抽抽嗒嗒的哭声。妹妹进去一看,外甥满脸憋得通红,就是屙不出来,他正闹着要到垱子(农村中沤肥的地方)里去屙。里面太干净,也许在他看来,那不是屙巴巴的地方。那年春节我们回老家过年,我那小儿子屙巴巴也成了大问题,不管是垱子边还是茅厕里,他怎么也屙不出来,急得没有办法,他吵着要回城。后来还是本家的一位伯父把他领到野外的树丛中,才勉强解决问题。

存在决定意识,大人小孩莫不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