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雪中叹(原创)  

2008-01-15 22:39:09|  分类: 世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白天下的雪不足以抵抗一整天的人踏车碾,都化成泥水,把道路弄得湿滑不堪。昨晚一夜风寒,又将湿滑的马路冻成一个大滑冰场。面对平滑如镜,光可鉴人的道路,我平时引以为自豪的海拔一下子成为最不可克服的弱点,重心太高,下盘不稳,极易发生颠覆事故。加上由于年龄原因,骨头难免脆弱疏松一些,经不住摔打。因此,小心为妙,暂停步行,改坐车上班。

早晨下得楼来,颤颤惊惊地走到上车的地方,找一块相对干一点的地方站稳等车,马路上的情形证明了我毅然放弃步行的决策是多么的英明。往日人车混杂、你争我抢的局面不见了,所有的车和人都显得温文尔雅,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缓缓而行。突然,一辆黑色的尼桑骄车因速度稍快,控制不往,重重地擂到前面的公共汽车尾部。尼桑车头的右角撞塌,右车灯撞坏,公共汽车的后保险杠撞移了位,从左边顶到右边。两车双双在路边停下。

此时正是上班的高峰期,公共汽车上满满一车上班族心急火燎地围着司机嚷嚷,要司机快开车,以免耽误大家上班的时间。中年司机倒是好脾气,耐着性子解释车子不能开,急也没用。直到后面的公汽上来,大家一窝蜂抢上去,才算安静下来。

尼桑车的车主是一位中年男士,一看派头就可以判断是干部,沉着冷静,旁若无人。在大家为尽快赶路嚷嚷时,他正气定神闲地站在车旁打电话。男士左手拿电话号码本,右手拿手机,左脚作为支撑腿站稳,右脚后跟着地,脚尖微微跷起,悠闲地点动,似乎在打着节拍。男士的这种神情让我大惑不解又佩服得莫名其妙。那尼桑起码要值几十万,一下子撞坏,咋就一点也不心疼呢?换了我,别说是几十万的小车,就是买早点不小心把两毛钱一个的馒头掉到地上,我也会心疼不已,肯定会捡起来擦擦吃掉。从车子的牌号看,那车肯定不是他的私家车,公车也值得心疼呵,毕竟价值不菲,爱护公共财产可是连小学生都知道的道理。倒是让我的几位同事心疼得不得了,说那车一定是用纳税人的钱买的,好像那车有他们一份。

再说,那一撞把别人的车也撞坏,拖累一车人耽误了上班时间,即使是因为路况的原因,毕竟他的车速没有控制好是主因,我觉得如果是一个正常的人,多少应该有一点愧疚感。做错了事要向别人说“对不起”,这是连幼儿园孩子也知道的事。但直到我们上车离开,那男士始终没有正眼看一下前面的车和人。我真想请上一位幼儿园或小学老师,给这位男士讲一下爱护公共财产和做错了事要给人道歉的道理。

忘了告诉大家,那尼桑的牌号是“鄂AW……”,湖北人都知道“鄂AW”的份量。

我的一位退了休的同事搞了一辈子教育,以前老爱对一些社会现象发感慨。她说在道德建设方面有一些很不正常的现象,我们对学生的要求是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对老百姓的要求是做合格的公民,而对干部的要求是禁止公款赌博。看来,我们是该让有些干部们补一下幼儿园和小学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课了。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