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保留一点缺点又何妨(原创)  

2008-11-22 13:58:54|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有时我的表现完全称得上恬不知耻。明知是缺点,就是不改正,非但不改正,反而对它做出非常正面的解释。

比如说本人对环境洁净度的要求比较低,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单位,基本上不做清洁。不怨我懒,只是因为环境脏乱差的状况虽然对别人已经是忍无可忍,可在我看来,却还达不到需要清扫程度。所以我的办公室都是我的一帮年轻的同事帮着清扫。由于单位像我这样既老且懒的人太少,而怜贫惜老、乐于助人的年轻人又很多,往往是上班来得早的人才赶得上帮我打扫。常常是几个人同时在我办公室打扫,拖地的拖地、打水的打水、擦桌子的擦桌子,而我,就像敬老院里接受学雷锋小组服务的孤寡老人,在一旁傻乎乎地、笑眯眯地看着他们忙活。如果只是这样倒还没什么,有时我还要放一通厥词,说什么自己的存在为年轻人的道德升华提供了绝好的条件,真是厚颜无耻到令人发指的程度。

上述情况虽然有一些戏谑成分,但也反映出一个道理,不要把一些缺点看得太严重。有时候有些缺点利用得好,可以取到非常好的效果。

有这么一个故事,说是一位聪明的画家,画技十分高明,每当他画完一幅作品交出版商出版前,都要在作品的空白处添上一只小鸟。每当出版商收到作品后,都要将那小鸟删掉,而他则与出版商极力争辩,最后做出非常惋惜的样子,同意出版商的修改意见。画家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他知道出版商的艺术修养不高,但又喜欢修改别人的作品,为了不使出版商将自己作品的完整性破坏,就故意留下破绽,满足其修改的癖好。这就是缺点的妙用。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朋,阳春白雪,和者必寡,假设我也像别人一样爱清洁,一个六十岁的老头,怎么能和小青年打成一片,正是我的缺点拉近了我和年轻人之间的距离。更何况如果将自己的标高定得太高、太完美,做人也累。所以,保留一点缺点又有何妨。

当然,你也可以将本文看作一个满身缺点,又知错不改的人的诡辩之词。

  评论这张
 
阅读(643)|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