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夯实幸福的基础(原创)  

2008-12-11 11:52:54|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一位即将退休的老人、老教育工作者,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资格和同学们聊一聊“学习”这个话题。

人的一生大抵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学习阶段、工作阶段和休闲阶段。学习是贯穿人的一生的重要活动,我这里说的“学习阶段”特指接受学校教育这一段。幸福生活是人类及每一个个体与生俱来的追求,那么就整个人生而言,学习阶段就是为终生幸福奠基的阶段。知识改变命运,是众多成功人士共同的经验,这话永远不会过时,只是“知识”的内涵在不断地丰富。如今的“知识”既包括前人留下来的书本知识,也包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取新的知识的求索精神和能力、高尚的道德、健全的人格、强健的体魄、高雅的情趣、为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效力的远大理想等等,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综合素质。如果你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幸福或迟或早会眷顾你,这是必然的。而综合素质的习得和提高,正是学习阶段的主要目的。

学习贵在一个“勤”字。也许你的基础不太好,或者你天份不算高,这不要紧,“勤”能弥补这一切。三更灯火五更鸡、头悬梁锥剌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等等等等,传统文化中关于勤学的典籍太丰富了。不要简单地将这些东西斥之为“陈旧”,经过数千年凝炼而成的结晶是民族文化的精华。人天生具有惰性,被惰性左右,将一事无成。孔子的学生宰予大白天睡觉,孔子非常失望,斥责他“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人只有战胜惰性,方能谈得上发展。

学习贵在一个“恒”字。滴水穿石、磨杵成针、行百里者半九十,相对于漫长的学习成长过程,恒心和毅力显得尤为重要。学习如攀登、如攻关,会碰到很多艰难险阻,稍一松懈退缩,前功尽弃。咬牙坚持,奋力向前,翻过了那道坎,展现在你眼前的,将是另一番天地。

学习的最佳策略是“自主”。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像这样目的性很强的活动,必须以我为主,因为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最需要什么,什么样的方法途径最适合自己。盲目、被动,是学习的大敌,它会使你事倍功半。当然,自主并不排斥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但那些都不能替代你,只有在奏响“自主”主旋律的基础上,“指导”和“帮助”才能烘托出丰富而华美的乐章。

学习的最高境界是 “快乐”。个人和家庭的幸福靠你自己来创造,国家和民族的幸福靠你们这一代人来创造,以追求幸福为目的的学习活动,不应该将痛苦作为代价。其实,学习活动中包含着巨大的快乐。经过奋力拼搏,攀登上一个新的知识高峰后豁然开朗的感觉,为探奇访幽,拨开重重迷雾发现路就在眼前的恍然大悟的欣喜,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成功之所以快乐,正因为在此之前的付出作了铺垫。学习的这种快乐,不是一般的人能够领略到的。

我知道上面的这些话,你们老师都讲过,你们都耳熟能详,但我要说的是,真正将这些转化为自己的行动,还需要下一番功夫,“知”是“行”的基础,然而“知”并不等于“行”。

同学们,为了你们将来的责任,努力学习吧。

注:《高中生学习》杂志约我为明年第一期写篇“卷首语”。自开博以来,写博文已经将我为文的禀性改变,喜随意而怕受约束,本不想写,但那是我创办并曾经主编的刊物,不好推辞,故勉为其难。成文之后横竖看不顺眼,若是别人的文章肯定被我“枪毙”,所以反复嘱编辑能发则发,不能发就不要勉强。然而不管杂志发不发,这块地方还是我作主,先期在这里展示一下。

  评论这张
 
阅读(601)|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