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开车,我进入了成熟期  

2008-02-17 21:44:39|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把我迄今为止的驾驶史划分一个阶段的话,那么从学车到拿到驾照那段算得上是第一阶段,即启蒙阶段。正如我在拿到驾照后所写感言中说到的,拿到驾照,并不意味着会开车,只是取得了学开车的资格。此前的学习,只是为了拿驾照。拿了驾照以后的学习,才是真正学着开车上路。

春节前的一段时间,或利用出差之便,或利用星期天休息之机,在同事L主任的指导下,开了几次长途。L主任三十多年的驾龄,部队汽车兵出身,官至连长。退伍后入省委机关,从事行政管理,但依旧开车,车技、教车方法,均属上乘。每次我驾车,他就坐在副驾驶座。一般情况下,他不多言,放手让我自己处理,但在关键时候,他都能给予及时的指导和提醒。几次下来,技术明显提高,有他在旁边,什么样的路都敢走,都能走,而且,没有发生事故,只是进库出库尚有困难,每次都是他把车开到路边我再上。正当我准备专攻进库出库之时,一场雪灾中断了我的学习进程。春节后上班,我断然做出决定,停止上下班步行,改为开车,为的是弥补雪灾造成的损失,尽快掌握进库出库技术。两天下来,我竟能别别扭扭地把车从车库中开出,也有将车勉勉强强停到车位的成功体验,当然,每次都是L主任在旁边指导。此阶段可算作我驾驶史的第二阶段,即入门阶段,我自信我已经入了门。

昨天,2008年2月16日,在我的驾驶史上,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它标志着我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成为一名真正会开车的人。

老娘亲的身体近来稍稍康复,可以下地行走,可以做一点小事,但心理上的老毛病又复发了。春节一过,就坚决要求回老家。所有的人的劝阻都不听,不管我怎么晓之的理、动之以情,软的哄、硬的吓,她都软硬不吃。我采取不理不睬的拖,她便跟在我身后缠。昨天我的老同学俩口子来访,她依然不顾有客人在,收拾好她的东西,缠着要我送她。我的一点点耐心、孝心在她如同小孩般的任性面前,终于崩溃了,只好答应她。我的老娘亲一生是最能迁就别人、委曲自己的,从来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真不知老了会变得如此固执。我知道她的主观用意还是不愿意给我们添麻烦,宁愿在家里自己照顾自己。

因为是周末,我不愿意耽误别人的休息时间,再者我觉得自己可以独立开车了,因而决定自己开车送老娘。L主任在给我车钥匙时,稍稍有点不放心,再三嘱咐开慢些。我说不要紧,不会有事的,你把电话开着,有什么事给你打电话。

由武汉我的住处到老家,也就一个来小时的车程,开车的过程的确也没有什么说头,非常平静。老娘亲本来有晕车的毛病,昨天竟奇迹般的没有晕车,只是老伴觉得有些紧张,到家以后头有点痛。大概老娘意识不到危险而老伴意识得到。回程更为平静,平静得连老伴也紧张不起来。

今天我们到汉口表妹那里去,虽然坐公汽远比开车轻松,但在稍作犹豫之后,我还是选择了开车,为的是练习。长江一桥武昌至汉阳方向今天上午严重堵车,从桥上一直堵到首义广场地下通道,同向两车道,车子一辆接着一辆,头尾相接,紧咬不放,像蚂蚁爬行。首义广场地下通道到上桥是一条漫长的上坡路,新铺的路面非常光滑。车子如果控制不好,重一点前面追尾,溜一下后面撞车。我是第一次开车过长江一桥,这阵势也是第一次见到,人一下子紧张起来。每一下松离合抬刹车踩油门,都是小心翼翼,有一下停顿后重行,车微微后退一点,我感觉到车身轻轻地动了一下,赶紧拉起手刹,可能是与后面的车碰了一下,幸好别人没有计较。表妹在一个小区开洗衣店,汉口那边的小街交通状况很差,路窄车多人多,我路也不熟。在表妹夫的引导下,我总算把车开到他门口,不过停车的时候还是出了洋相。小区内车辆都停在路边,刚好他门口路边有一个车位,停车时,我怎么也停不进去,周围一大帮人围观,最后还是表妹夫请了一位做生意的老板来帮忙停的车。虽然洋相出得蛮大,但我并不觉得尴尬,谁没有过第一次!

整个来讲,昨天和今天的经历,让我开车心理一下子成熟起来。起码,再碰上这样的情况,或者碰上没有遇见过的情况,我都不会慌乱。再就是,近段时间几乎淡忘了的学车的初衷——退休后开车出游,随着开车心理的成熟,又死灰复燃,我可以做到了。我已经进入了开车的成熟期。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