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无法抗拒的《金婚》(原创)  

2008-03-14 14:05:00|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电视连续剧这种艺术形式最大的弊端、也是我最不能忍受之处,是控制人的欣赏节奏。文学艺术有一种愉悦功能,就像其他具有愉悦功能的活动一样,最好的享受方式是随心所欲。如果当你兴致最浓,渴望来一次畅快地宣泄的时候,突然给你叫停,那该是一种什么滋味?因此,我对电视连续剧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反感。这种艺术形式在中国好像已经流行了二十多年了,至今我没有完整地看过一部。像《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武林外传》等少数几部最喜欢的作品,都是断断续续地看的。好在这些作品都是可以像蛋糕那样切开吃的,随便那一块,都好吃,不用整个吃下去。但这一次,为了《金婚》,我却破例了。我觉得《金婚》仿佛是按我的口味定制的,让人无法拒绝。

首先是剧情。我对艺术欣赏这种精神食粮的偏好与饮食习惯基本一致,喜欢清淡一点的。轰轰烈烈的、波澜壮阔的、大主题的、史诗式的,我不太喜欢看,偶尔看看,关注点多是放在其中作为“佐料”的情感上,我喜欢的除了以轻松为目的幽默类作品以外,也就是情感剧。当情感剧反映的是平民百姓的生活情感时、当故事的时代背景与自身的经历相关时、当主人公的处境和命运具有那一代人的典型意义时,我尤其喜欢。《金婚》刚好将诸多我喜欢的要素集中到一起。佟志、文丽虽然年龄要大我20岁左右,但还是可以算作我们的同代人,就像我的大哥大姐一样。他们的喜怒哀乐与情感纠葛,在我看来,是那么熟悉,又是那么真实。就凭这,我就不能不看。

更让我无法拒绝的是演员。“友龄”在一年以上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是张国立的“粉丝”,有《绝代风流张国立》为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看,在此我就不多说。当今的女演员中,蒋文丽也是我最喜欢的。电影、电视剧我看得少,她演的角色我只记得《大宅门》中的白玉婷——一个痴情到了极点的大家闺秀。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眼神,深情、幽怨、期盼、迷惘,那内涵太丰富了,你可以读懂但无法读透,你可以不理解但你无法不动情。一个绝代风流的男演员和一位旷世痴情的女演员,连袂演绎一部情感大剧,可以说是三绝、绝配。

所以,当星期一出差在外,独处宾馆,随意调整遥控器,偶然点到正在播放《金婚》的河南卫视时,该发生的也就发生了。河南卫视每晚五集连播,当时已经播到第二集中间,当晚路途疲劳,第五集没坚持下去。星期二因事耽误没看成,星期三五集全看,看到转钟,昨天回来又接着看,依然是转钟。接下来的,准备一集不拉看完,漏掉的,再想办法补上。

昨晚睡眠不足,本应午睡,但还是强打精神,追记一下。昨晚的观感,再挤时间写写。争取通过这种形式,把看时的情感起伏,真实地记录下来,免得整个看完以后再写,只有一个笼统的印象。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