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精神上的向上与向下(原创)  

2008-05-18 21:46:52|  分类: 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五月十二日至今,我和老伴完全改变了生活节奏,只要一在家,就坐到电视机前,锁定央视新闻频道,观看来自抗震第一线的报道,常常是热泪盈眶,心急如焚。除了心痛、焦急之外,还有一种愧疚、压抑之感,眼看着同胞受苦受难而帮不上忙的愧疚,一种同情心得不到释放的压抑。十三号那天,老伴一边抹眼泪一边嚷嚷:“我要捐款,我要捐款。”她还批评我:“你是个什么工会主席,这样的事都不组织捐款。”我安慰她,会组织的,会有人组织的。十四号上午上班,她给我打来电话,学校已经通知到学校去捐款了,听得出她有些兴奋。十五号,我单位也组织职工捐款,社长提议的,由工会和团总支出面组织。作为社工会主席,我作了简短的动员。像我们这样的国营单位,由上级布置的有组织的捐款活动差不多每年都有,成为一种行政行为。次数多加上被动地当任务完成,搞得大家的同情心都有点麻木。然而这次的效果出奇地好,所有的人都踊跃捐赠,捐款的数额比哪一次都多。我估计大家的心情都和我老伴一样,一片爱心正等着人来组织。着作为靠工资吃饭的人,大家的收入都不是很高,能有这样举动,社领导都很感动。

 这次捐款活动中大家表现出来的热情引起了我的一番思索。多少年来,在思想思想道德领域中,我们极力倡导和灌输一种积极向上的东西。“人需要有点精神”,这是用来激励人的话,大概每个人都听过。这里的“精神”指的是向上的心理价值取向,如进取、开拓、创新、奋斗等等。的确,在如今这个高竞争的社会,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对于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都非常重要,有道是敢拼才会赢。然而有些向下的东西却被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比如说良心、同情心、羞耻感等等。其实这些向下的东西有时比向上的东西更重要,它是底线,做人的底线。人一旦失去了底线,就不成其为人。社会一旦失去了底线,就会变成冷漠、混乱、污秽不堪,就会变得不适宜于人生存。而且,越是向上的力量强的时候,社会、经济越是发展得快,向下的定位作用就显得越重要。就像开车,车子停着或开得很慢,有没有刹车无所谓,一旦启动,就要时时考虑刹车,越是开得快,刹车就显得越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才不至于害人害己。

所幸的是在这次灾难面前,从全国人民对灾区同胞表现出来的高度的同情心、责任感来看,反映出国人的道德底线还在。这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腾飞的坚实基础。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