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走马河南侃文化(原创)  

2008-05-27 16:34:06|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河南是近邻,加上扼守要道,往北往东往西,都是必经之地,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路过河南,然而却一次也没有停留过。四月底赴河南郑州参观第十八届全国图书博览会,顺便到少林寺、郑州黄河景区游览了一下。所到之处的见闻和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无不感受到中原文化的浓厚。原拟写点东西,后来一忙就放下了。今日得暇,想追记一下,却只有模糊的印象。借助照片,将残存的点滴记忆连缀起来。

图书博览会会址在郑州新区的会展中心。那一片规划得很好,开阔、大气,于现代化中蕴涵文化元素,虽高楼大厦林立,却不显豪华、不事张扬。与国内众多的新区那种奢华与霸气相比,这里更显亲近与平和。窃以为,此种规划设计,非胸中有大丘壑者,不能为也。

参观少林寺纯属随大流,本人一向不喜逛寺庙,即使著名如少林这样的寺庙,也提不起兴致。但那晚观看的一场演出,却让人享受到一次难得的精神大餐。那晚的演出是场音乐会,称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规模宏大,演出以山谷为舞台,以山林为背景,山石林泉,亭台楼阁,天上的星星,变幻的灯光,构成一个美仑美奂的和谐整体,尽收眼底。音乐大典分为《水乐》《木乐》《风乐》《光乐》《石乐》五个乐章,风声、水声、林涛、虫鸣等天籁之音与禅乐融为一体,音乐、舞蹈、武功、灯光,巧妙配合,让人如临仙境。 这样的演出是平生第一次看到,在欣赏之时,用自己写文章的经验揣摩其策划构思,能将音乐、舞蹈、武术、宗教、自然、科技,和演出场地各种自然景观等众多元素,围绕一个主题,用恰当的手法,尽善尽美地表现出来,决不是一般的平庸之辈可以完成的。河南有高人,对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俗人眼中的少林寺

流光溢彩的舞台全景

那晚风很大,临时租了件军大衣御寒,乍一看,有点像两位将军。

在参观黄河景区时,我始终怀着一种神圣的心情。站在黄河中间广袤的沙滩上,面对滔滔东去的黄河水,了望对岸黄河中下游分界点桃花峪、鸿沟古战场和山上矗立的大禹塑像,仿佛躺在母亲的怀抱,听母亲絮絮地诉说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在炎黄二帝巨大的塑像跟前,仰望二帝尊贵的面容,我忽然觉得,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脸,都和他们有相像之处。千百年来,一脉相承,子孙们身上流淌他们的血,继承了他们的基因和精神。我匍匐在二帝足下,行了跪拜大礼。

背后远方是鸿沟。

与诸位同仁在二帝塑像前留影

那怕是普通老百姓,河南人也有值得敬仰的地方。我们住的是一家三星级宾馆,名字忘记了。早晨在宾馆就餐,喝豆浆用的是碗,而且还不小。我社一理论刊物主编极具社会责任感,郑重地给宾馆提出建议,请他们换成杯子,告诉他们北京、上海、深圳等所有发达地方喝豆浆都是用的杯子,用碗太土气。的确,现在在全国很少看到用碗盛豆浆的,不说发达地区,不说大城市,就连一些小城镇,用的也是杯子,即使用不起精美的杯子,用那种薄薄的、拿起来烫手、放下去放不稳的一次性的塑料杯,也要用杯,好像只有这样才跟得上潮流。第二天用早餐,依然是用碗盛豆浆。主编有些不悦,建议改为批评。服务员反诘:“用碗不是一样吗?”在满世界都用杯子盛豆浆的情况下,能够坚持用比杯子更实用的碗,这是一种自信,一种境界,一种对自己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充满坚守信念的文化底蕴。

我服了你,河南人。

 

  评论这张
 
阅读(360)|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