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端午话题之一:做屈原那样的湖北人(原创)  

2008-06-06 12:39:26|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屈原是我们湖北老乡,老老乡。这个老乡有很多优秀品质值得人们怀念,忠诚、耿直、抱负远大、才华横溢。还有他那形象,修长的身材、清癯的面容、高昂的头颅、深邃而忧伤的眼神和迎风飘飞的胡须,简直就是一个完美的文人形象,当然是乱世文人形象。后世湖北文人中像屈原这样的人还有不少,早年我曾经编过一本书,叫《可爱的黄冈》,收录了湖北黄冈的一些名人掌故。近现代黄冈籍的文人如闻一多、胡风、黄侃等,都与屈原在某些方面都很相像。

按说,像屈原这样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可以彪炳千秋的人物,足可以担当湖北人的楷模,或精神偶像、形象大使,然后现实并非如此。现在除了端午节、除了作为可以赚钱的旅游景点资源,平常很少有人提起,甚至想起。比屈原的精神更有影响力的是一句民谚:“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将“九头鸟”作为湖北的人文精神的象征已经得到非常普遍的认同,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庶民百姓。有不少研究文化、理论的学者对“九头鸟”的内涵进行了充分的挖掘,给“九头鸟”赋予了精明、强悍、开放、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搞创作的艺术家对“九头鸟”形象进行了充分的想象,绘画、标识,随处可见,大型雕塑矗立在交通要道。更有精明的商家,把“九头鸟”作为号名或商标,用以开拓市场。

九头鸟为何物,我不知道,然而不管人们如何给它披上美丽的外衣,但它作为“怪鸟”的凶残的形象,始终在我头脑中挥之不去。作为湖北人的一员,当我的老乡以“九头鸟”自居时,内心总觉得别扭,那感觉与自诩“我是流氓我怕谁”相类似;当外省人用“九头鸟”称湖北人时,我总会脸红,觉得别人是在鄙视与辱骂自己。也许是我太浅薄,难以理解“九头鸟”的意义,也许是我太保守,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这是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文化特色中有优秀的、也有落后的,有雅的、也有俗的,有善的、也有恶的,真正优秀的、真善美的文化是可以跨越时空而永恒的。如何发掘、继承和发扬优秀的、积极向上的、真善美的优良文化传统,是我们思想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也应该是思想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的一种方向,它远比将某些消极的东西翻出来,从实用主义的目的出发,用时髦的观点加以乔装打扮更重要、更具有长远意义。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更愿意接受屈原的形象,更希望把屈原的精神作为湖北人文精神的典范加以继承、发扬、光大。

今年国家第一次将端午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安排休息一天,这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来说,是一件大好事。由于平常用的都是公历,只知公元某年某月某日几时几分,不知农历五月初五是哪一天。因接下来的三天是休息日,端午节肯定在其中。三天休息,足可以写点什么,写一点关于端午节话题,也算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尽一点绵薄之力。

  评论这张
 
阅读(505)|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