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端午话题之三:感恩鸭子,感恩农民(原创)  

2008-06-08 21:37:41|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是与吃有关。端午节的传统食品,我们这里除了粽子以外,还有芝麻绿豆糕、盐蛋、皮蛋,盐蛋、皮蛋必须是用鸭蛋加工的。芝麻绿豆糕大概由于含糖份、脂肪、蛋白质过高,不符合现代人的口味,己日渐式微,皮蛋、盐蛋却越来越大行其道。超市堆积如山、单位分发端午节令食品,肯定少不了它,走亲访友,必定会拎上两盒。湖北是千湖之省,水面多鸭多,蛋自然也就多了。不知别的地方是不是这样?

端午习俗中,吃粽子、喝雄黄酒、赛龙舟、挂蒲艾,都有历史渊源,惟独吃盐蛋皮蛋,找不到任何由头。估计此风俗兴起的时间不长,而且也没有附加什么特别的意义,纯属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执政者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硬,而平民百姓物质文明还是第一位的。民以食为天,衣食足然后才知礼义。应该说,在丰富老百姓的节日生活上,鸭子是作了贡献的。

细想一下,鸭子的功绩还不光是为端午贡献了盐蛋皮蛋,可以说它把一功都献给了人类。香酥鸭、啤酒鸭、酱板鸭、老鸭汤,北京烤鸭、精武鸭脖,乃至鸭头鸭脚鸭肫鸭舌,鸭身上所有的部位都提供给人类变着法来吃。羽毛虽然不能吃,却有更大的用途,羽绒服、鸭绒被,都靠它来填充。鸭子牺牲了自己,让人类生活得有滋有味。设想一下,人类失去鸭子,生活将会怎样?

按说,像鸭子这样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动物,理应受到人类的重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非但不谈重视,人类压根就没把它当回事。

首先在名分上,鸭连进入六畜的资格都没有。“马牛羊,鸡犬豕。此六畜,人所饲。”马、牛、羊、猪不和它们攀比,凭什么鸡可以进而将鸭排斥在外?至于狗就更不用说,除了会讨好人类以外,哪一点能和鸭相比?牛的奉献精神值得称道,“老黄牛”因之而成为奉献精神的形象大使,而与之同样具有奉献精神的鸭子,却没有得到任何肯定的评价。

在待遇上鸭子也一直受到歧视。我们那里有一句民谚,叫“鸡进笼鸭也跟着进笼”,意指没有资格享受某种待遇的人跟着别人混进去享受。同为家禽的鸡可以住鸡笼,而鸭子只能住露天。精神上的歧视更令人发指。鸭子的蛋可以用来腌制盐蛋皮蛋,而鸡蛋,我地风俗,是绝对不能腌制的,如有谁偷偷腌制,别人一定会斥责他心太狠。鸡凭什么就高鸭子一等?不就是因为它会表功一些吗?鸡下蛋必定高声报功,而鸭只知道当无名英雄,默默地下着自己该下的蛋。

发了半天的牢骚我其实并没有为鸭子正名或请功的意思,如果是那样就是病态,而且病得不轻。我只是觉得像鸭子那样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情况,在现实中并非个别现象,比如说农民。人类赖以生存、社会赖以发展的最最根本的物质基础,哪一样不是农民奉献的?可有谁能意识到农民的重要,有谁对农民说过半个“谢”字。吃饭穿衣住房子,你可能问心无愧,因为那是你挣来的钱买的。可你能否再往深处想一下,如果没有农民耕种,你到哪里去买?GDP增长、财政收入增长,看起来农民贡献很小,但如果没有农业,没有农民提供的基本生活、生产资料,哪来GDP、哪来财政收入?然而由于农民像鸭子那样,默默地、本能地,做着该做的一切,所以整个社会也就心安理得地接受着农民的奉献。也许,只有当人们的基本生活资料出现短缺的时候,人们才能认识到农民的价值。近段时期以来,国际市场粮价飞涨,国内市场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已经给人们提了个醒。看来,现在到了人们用尊敬的目光,仰视为自己提供生存之本的衣食父母的时候了。

记住那句老话:“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感恩鸭子,感恩农民。

  评论这张
 
阅读(448)|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