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水与鱼(原创)  

2008-07-14 09:59:49|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鱼水之欢;鱼水之谐;军民鱼水情;吾得孔明,犹鱼之得水也;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中。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中……还有什么关系能比鱼与水之间的关系更自然、更融洽、更和谐的呢?

鱼儿离不开水,水为鱼提供了生存的空间和必须的一切条件,离开了水鱼就会死;水也离不开鱼,有鱼水才有生机和活力,没有鱼的水是一潭死水。鱼与水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水与鱼的关系并非对等的,水不依鱼而存在,而鱼却不能没有水。没有鱼,江河湖海照样奔流不息,离开水,鱼不能生存在空气中。

鱼虽然离不开水,但并非离不开某一处具体的水,离开了小河沟,还有大江大河,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当然前提是鱼必须有点真本事,跳得过龙门的鲤鱼才能在大江大河中去畅游,否则,只能蜗居在小水洼中,甚至,当小水洼干涸时,鱼也就干死了。

最理想的状态是水养鱼、鱼活水,水将鱼越养越大,而随着鱼的长大,水也越来越大、越来越生机勃勃,鱼不愿离开,鱼和水实现双赢。

以上是我与年轻的同事聊天时说的一段不着边际的话,用来比喻人与单位、事业的关系,鱼比喻人,水自然就是单位与事业了。

岁月流逝,人之将老,有些依恋,更多的是无奈。受此种心态的左右,在看待年轻人时,总觉得是那么的美好,那么让人羡慕。那天单位团总支组织活动,要我去说几句。我虽老,但尚未老糊涂,自知之明犹存。年轻人抬举,不好推脱,又没有底气对他们进行教诲,于是只好以老人的身份示弱,开首便说,别看现在我们这些老人在上面讲话你们年轻人在下面恭恭敬敬地听,几年之后,等你们在上面讲话时,我们连听的资格都没有。示完弱以后再才敢说点期望与鼓励的话。

人老了,所有的优势已经丧失殆尽,剩下的只有一点可怜巴巴的“人生经验”。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老人的老经验也许已经过时了,但我觉得还是说出来好,听不听在他们。

 

  评论这张
 
阅读(448)|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