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快了(原创)  

2009-09-28 10:57:29|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开日历一数,本月还有2天上班时间,下一个月除去国庆长假和一个双休,还有14天上班时间,满打满算,到我退休的那一天止,总共我还只有16天上班时间。我曾经把退休喻为人生的分号,如今分号的那一点一撇,已经撇到尖尖上了。

我很庆幸,庆幸自己在结束工作之时,还能如此健康。一如既往地能吃,典型的海量,海纳百川之量。单位中午提供工作餐,四菜一汤加白米饭,白米饭任意取用。差不多每次吃饭我都会得到旁边同事的表扬:“真能吃!”对于“真能吃”这样的表扬开始我很受用,久而久之就有点惭愧,因为我值得表扬的东西仅此一项,听着听着就想到和“真能吃”同义的两个字:“饭桶”。如果说能吃是令人羡慕的优势,那么还有一项就是令人讨厌的劣势了,那就是能睡。不管什么地方,不管是五星宾馆的席梦思还是农村露天的一张竹床,只要一躺下,立马鼾声大作。也不管什么心情,兴奋或者懊恼,只要眼睛一闭,统统丢到九霄云外。经常是一上床就开始睁着眼睛做白日梦,有时想像着股市隔天的K线图预先呈现在我眼前,我用所有的资金挑那将要涨停的股票买进,一下子稳赚10%,如此反复操作,很快暴富,钱多到数钱数到手抽筋。可还没等到盘算如何花钱享受的时候,人就睡过去了。再就是想像偶然邂逅美丽女郎,身材妙曼,形容俊俏,温柔如水又热情似火,可还来不及想像和女郎亲昵一下,便又睡着了。如此能睡,舒服了自己同时却害苦了与我同睡之人。出差在外,如果两人同室,对方必定是夜不能寐、浮想连翩。几次清晨起来,同房人一付苦大愁深的样子,咬牙切齿地诉说:“昨晚恨不得把你掐死!”

还有一项值得庆幸的是一生平庸,没有骄人的业绩值得夸耀,没有奋斗的经历值得回味,当然也没有什么违法乱纪或道德败坏的劣迹让人记恨,工作是谋生的手段,工作付出当得起所得的工资收入,如此而已。这种状态在工作时显然不是什么好事,但对于工作的结束却是大大的好事,既无所留恋又心安理得。

而且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愈来愈平庸。这种愈来愈平庸的状态使得工作阶段与退休阶段的衔接天衣无缝。由此我想到用分号喻退休真是一个天才的比喻。你看那分号“;”,一点一撇,上重下轻,收笔于若有若无之间,非常自然。倘若至收笔时重重地点一下,那就不是分号,那只能是问号“?”或感叹号“!”。在退休之时出现问号或感叹号,那可就大大地不妙了。

带着健康的身体和平和的心态进入人生最后一个阶段,可以想像,那该是多么轻松而惬意的一件事。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