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让人伤心的CPI  

2010-11-18 22:59:27|  分类: 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众多的商品中,我对蔬菜的价格最敏感。我经常拖上购物车冒着清晨的寒风穿街越巷行走三公里跑到外来人口聚居社区的农贸市场去买便宜菜,哪怕每次只能节约三两元钱,我都感到十分满足。不过即便是这样,说句欠扁的话,我还是希望菜涨价。不为别的,就为了我老家的乡亲。我们那地方专门种菜。菜价涨老乡们收入也会高一些。前些时公布的10月份的经济数据,着实让我高兴了一阵。CPI同比上涨4.4%,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0.1%。CPI环比上涨0.7%,分类别看,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其中鲜菜环比上涨5.3%。菜价大涨,老乡们的荷包应该暖和一些了。

让人伤心的CPI - 不老的老人 - 不老的老人的博客让人伤心的CPI - 不老的老人 - 不老的老人的博客让人伤心的CPI - 不老的老人 - 不老的老人的博客让人伤心的CPI - 不老的老人 - 不老的老人的博客让人伤心的CPI - 不老的老人 - 不老的老人的博客上星期六回老家小住了几天,所见情况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这季节正是蔬菜上市旺季,地里各种蔬菜都长得非常茂盛,白菜、红菜苔、菠菜、萝卜,大片大片的,青翠欲滴,鲜嫩可爱,一派丰收景象。然而菜的价格却便宜得不可想象。白菜两毛钱一斤,红菜苔四毛,菠菜也是四毛,萝卜腌菜厂收购,一斤一毛。就这个价,还很难卖出。我们那里卖鲜菜,一般都是由菜农把菜运到阳逻镇去上给菜贩子,再由菜贩子运到武汉批发给零售的摊点卖。我去的前一天晚上,堂弟拖了一车菠菜到阳逻,卖了整整一晚上才便宜扔出。按这样的价钱,菜农连成本都很难收回。去乡下的前两天我还到菜场买过菜。白菜一块五、萝卜一块、菠菜两块以上。我的老家在武汉市的近郊,到市中心也就一个小时车程。为什么近在咫尺,在农民手中便宜到地板的蔬菜,到了市民的菜篮中却涨到天花板上?让政府和市民揪心的CPI,丝毫没有给农民带来好处。我揣摩,蔬菜从菜农到市民,不管距离远近,都经过了物流和几次交易,运费上涨和交易成本上涨,哪怕只是上涨一点点,菜价上涨就成为必然。要想菜农和市民都能得到实惠,简单扩大生产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有将物流和交易费用降低,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要降低蔬菜物流和交易的成本,只有政府有办法。但不知政府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前天回城,乡亲们将各种新鲜蔬菜把我车子的后备箱塞满。我知道,按当地的价格,车子消耗的油钱会远远高于菜价。我想推辞但说不出口。也许,让他们卖不出去的蔬菜送一份人情,对他们也是一点点安慰。他们的这份情我不能不领。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