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老哥的博客

变无聊为有趣,变空虚为充实,与知情识趣的朋友分享快乐

 
 
 

日志

 
 

低成本幸福  

2011-10-13 14:05:20|  分类: 旅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超市逛多了,确实如七度老爸老妈那样,本能地关注到低价商品和打折商品。不过毕竟是在国外,是在儿子家里,咱也要讲点原则和分寸。不能影响中国人的形象、不能损害老爸的尊严、不能以牺牲生活的幸福度为前提去追求省钱。

一段时间以来,网上对中美物价的对比有多种说法。本人对两国物价虽然有着直接的感受,但老人生活面狭窄,眼界也狭窄,管中窥豹,难见全貌,不敢乱发言论。但不发言不等于没看法,毕竟花出去的是一张张货真价实的美元,而且每买一样东西,都要本能地在心里换算成人民币,和国内物价作一翻比较。通过几次比较,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水果蔬菜而言,我们那边最便宜的东西,到这边来变成最贵的;美国这边很便宜,在我们那边却很贵。

比如白菜,萝卜。我们武汉集贸市场的萝卜三、五毛钱一斤,白嫩嫩的又大又水灵。这边那天我为了给排骨汤配菜,找遍超市,在一个角落里找了几个,一个大的断成两截,两个小的只能算萝卜根,标价却是98美分一磅,合六块多人民币一斤,是我们那边20倍。我买了一个萝卜花了两美元多,确实有点心疼。就冲着六元多钱一斤的萝卜,我从网上搜索出泡萝卜皮的方法,把那萝卜皮都做成泡菜吃了。还有白菜。那天我在超市偶然发现有几小扎白菜,每扎三棵,贴上标签。标签上英文我不认识,但三个方块字“青江菜”我是认识的。菜还算新鲜,当时我猜想,莫不是从中国空运过来的。儿媳妇喜欢吃白菜,我们买了一扎。结完账一看账单,一下子傻了眼。三棵小白菜,花了两美元多。当时买的时候没注意价格,原来五美元多一磅,合人民币30多元钱一斤。媳妇告诉我们,那萝卜白菜就是美国这边种的。这边的人不吃这东西,很多人根本就不认识,所以种得少卖得也少,价格自然就贵了。另外,美国人经常爱吃的几种大宗蔬菜倒也不贵,土豆10磅一袋,198美元。洋葱40多美分一磅。西红柿也在一美元以下。

美国这边比我们那边便宜的东西主要是肉和奶。鸡肉、猪肉、牛肉都很便宜。整只的鸡和鸡腿不到一美元一磅,瘦肉和排骨一磅两美元左右,牛肉三到五美元。碰上优惠,更加便宜,上次我们买了一条猪腿,连蹄带膀的那种,仅98美分一磅。还有一次买了一包上好的牛肉,仅仅因为时间放长了一点,但还有保质期内,就半价优惠,2.28美元一磅。牛奶和各种奶制品,像酸奶,奶酪,冰激淋,等即便是换算成人民币,也比我们武汉便宜。牛奶品种很多,儿子喝的是低脂奶,媳妇喝的是全脂奶,都是那种包装很精美的那种。后来我发现美国人多买那种更便宜的塑料桶装的牛奶,便问媳妇为什么不买那种。媳妇解释说牛奶含有乳糖,亚洲人一般缺乏消化乳糖的酶,容易拉肚子。我不信邪,改天买了一桶自己喝,口感比国内特仑苏还好,也不见拉肚子。

水果价格倒也不算高,就是普遍不好吃。这边的水果蔬菜如同这边的女人,看起来光鲜,却是皮厚肉硬,口感极差。据说是为了便于运输和储藏,进行了改造。只有两种水果,葡萄和香蕉,比国内的好吃。葡萄极甜,98美分一磅,比国内卖的美国提子便宜。香蕉都是自然熟的,58美分一磅。刚好,这两种水果我本来就喜欢吃。

粮食方面,面粉32美分一磅,好象比国内便宜,而且质量很好。大米每磅从40多美分到几美元不等,泰国米、日本米居多,日本米最贵,泰国米次之。儿子他们吃的是日本米,一美元多一磅,约人民币十多元。我在超市发现的40美分一磅的米感觉和那日本米差不多,我买了一小袋,还没开始吃。

说完了物价,只是为我的幸福生活作了个铺垫。当然,物质本来就是幸福生活的基础。来这边以后,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买菜做饭。上超市买的是在国内舍不得吃的而这边又特便宜东西,回家上网将菜谱搜索出来,照章办事,变着法子将那鸡猪牛肉做来吃。刚好前些时结识了一位王姓北京大爷。王大爷70多岁,特别会做饭,尤其会做面食。跟王大爷学会了蒸馒头和做拉面的招数,蒸了两回馒头,基本上都成功了,除了长相难看一点之外,味道完全是馒头味。婆媳两吃了都说好吃,儿子没作评价。做了两次拉面,一次牛肉面,一次炸酱面。炸酱面大获成功,儿子媳妇各吃了两碗。媳妇赞不绝口,儿子也郑重其事地肯定了一句:的确好吃。说句题外话,我当了他29年的老子,在我的记忆中,他从来没有对我作过什么肯定的评价。自打上初中以后,我和他说话,他的态度基本上是“你说的我都知道”。他和我说话,不管是讲道理还是说事情,完了以后都要加上一句“你晓不晓得”来强调一下,生怕我听不明白。

上周末全家人一起上超市,媳妇发现货架上日本拉面2.28美元一小盒。我做的拉面一碗比那一盒多,而每碗成本顶多只十美分。

  评论这张
 
阅读(767)|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